免责声明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云麓园BBS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查看: 5790|回复: 36

中南湖大辩论赛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0-4-25 00:11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辩3.jpg


过去几天了,原本想好好整合一下。但是该忘的都忘了……下面的评论有点偏袒中南,毕竟我是中南人。
正方:湖南大学  求真高于求善
反方:中南大学  求善高于求真
      这个辩题其实真的很难搞……赛前我们的讨论就有很大的分歧,这个就不说了,毕竟不是正赛的东西。
1.立论
     正方一辩真是让我印象深刻,不是因为表现多好,就单纯因为她狂捋她的刘海……在那么多人面前,这样的举动是不是又是稳重?也许作为观众不太在乎这个,但是作为评委,这个是个影响自己团队形象的行为,至少在我眼里是这样的。
      正方一辩立论陈词虽然很流畅,但是在个人表现上显得不够自信(那个刘海啊~~),而且立论全篇缺乏亮点,没有出彩的地方……只是在那空空地说真如何如何好,求真当如何如何。其实赛前我们觉得“真”是有一定优势的——“真”,最好的一点就是有真理之意,真是什么?是客观实在,是物质规律。真就是我们一辈又一辈人不断在追求的东西,尤其对中南大学这样的理工科高校,求真是必须的!这点正方却没有抓住,错失良机啊~当然在自己的立论里,连自己的真都没有做出定义,更不会对反方的“善”和那个重要的比较词——“高于”做定义了。作为先发的正方,丢掉了先确定方向的机会(因为反方以攻为主,要更加随机应变地根据正方立论漏洞攻击)。
       反方一辩较正方而言,气质上显得更为大方自信。这一点我很高兴,因为一辩的表现或多或少会影响队友接下来的发挥。这较正方而言有了一定优势。但是,反方的立论同样没有对“真”和“善”进行深入解释或者定义。但是他们优势的一点就是在于对“高于”有了解释和定位:“高师境界上的高,是层次上的高。”这是不是有些以偏概全的嫌疑?但是这个就有了自己的立论依据(虽然我觉得不是很对,后面说)。论证的中心有一个——“求真是求善的基础,求真够了才能求善,求善是求真更高层次的追求。”后面两句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合适的,但是第一句就有些不。因为我们都知道基础的重要性,而且最可怕的是在“老头子们”的眼里基础是最重要的!虽然前面对于“高于”有了自己的定义,但是“高于”确实有重要于,大于的意义。我能理解反方的意思,有了地基时不够的,要有墙才叫房子,有顶子才是房子,墙好顶好才会是完善的房子,是美的房子,所以善高于真(所以反方用了房子做了形象代表)但是这对于很多人是不能接受的(所以我认为在辩论时,能用大多数人都接受的东西是最好的最优说服力的),尤其是那些人们。
      当然为了防止这个事情,前面高于只用层次高,境界高来躲避这种误解,这是种投机取巧吧,不过最后证实是没成功……还有就是“真善美”的递进关系其实是有理可依的,不过只是一句带过,没有论证,也导致了后面的各种纠结~虽然赛前学者和我有了这种不详的感觉,但是临阵说这些只会自乱阵脚,那就这样了吧。
      其实要是把“基础”换成“基本”之类的,比如“基本前提”效果是不是会好些?还有就是高于其实可以使用大于重于之意,在后面的攻辩和对辩就有了“大于,重于”的意思了。
2.攻辩
    正方的二辩女同学可能经验不足,攻辩和后面的自由辩论中用词不够简洁。这对于要求时间苛刻的辩论赛很致命~
    首先是以“孝”为题:“请问对方辩友,如何看待孝?”
    ——“百善孝为先。”
    ——“那对方如何看待‘为孝埋儿’的事情呢?这难道是善吗?”
    ——“那是古代生产力不足,求真不够导致的。求真都没求到,何谈善呢?”
     接着是用湘雅的“求真”校训了。这点其实是最好回答的,但是响爷可能紧张了回答的不够干脆。其实嘛,医生就是救死扶伤,施以善德。当然为了救人肯定要先求真学医,才有后来兼济苍生啊。(其实时间快到最后还可以吹下牛皮:万里西征苦,百年创业艰。湘雅人求真求精,为了救死扶伤,兼济苍生,造福万世,这正是我湘雅济世之风骨,是我中南求善之精神!“等等)
     接下来最好笑了,反方把湖大校训校风全搬出来了。后来连师大的都被拉进来凑数。这个就不多说了,纯粹嘴皮子功夫,我也忘得差不多了。不过听得时候有点味道,毕竟两所学校之间向来有点那个。
      等到三辩,我终于明白,湖大派出的可能都是文科学生。因为在反方三辩问到甲基苯丙胺的是候,对方连名字都不能记全。(普及一下,甲基苯丙胺:就是冰毒的主要成份,当然毒品不会买到纯的,所以说主要了。麻黄素稍一加工,就可以制作冰毒)但是,问了知不知道,正方三辩说了知道又叫不全名字,还不知道干嘛用的,这也太不求真了……而且加上反方三辩魏小姐那犀利喔是领教过了,而正方三辩有些口齿不清,而且似乎不够注意个人形象。
3.攻辩小结
     双方一辩再次比较,正方还是没有注意到,低头太多真的让人觉得不自信,而且随机应变能力欠缺。在攻辩过程中并没有提到从”儒道法墨“诸子百家之言来提问和回答(最多有儒),但是小结里竟然出现了这样的语句,有点不合实际啊。
     而反方一辩,还是很自信,而且对于场上情况有一定的判断,自己修改了一些原来准备的小结。
4.自由辩论
      这里火药味也有,功利味也有。就是唇枪舌战,但是话没有多少重点。在这里”真善美“的层次与顺序就被正方抓住了,用了几个回合来逼问,而在自由对辩,不可能用大量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,只能回避,在这一点上,有点落于下风,这也显示了一辩辩词的重要性,不够完善。
      但是正方让我不爽的一点就是”血馒头“”埋儿子“”贞节牌坊“的东西反方都已回答,还要一个劲地问,搞得最后评委也以为没回答(在后面评论中再说)。我现在就回顾一下,回答的东西:血馒头,之因为当时人求真不足,信以为真,所以才当成良药救人。(要是我会再加上一句:如果您得了肺痨,到我们湘雅医院看病,我们的医生很善良,绝不会让您吃血馒头!)埋儿子尽孝就不再说。关于贞洁牌坊,也是当时求真不足,没有男女平等。(其实换做这样说可能好些:当时求真不足,不能体会到女性的真正的能力和社会地位)
      不过布鲁诺的问题没回答而在躲避,确实是失误啊。导致纠结了那么久。其实布鲁诺为追求真理而死,他的求真就是为了全人类造福,因为有对于人类的善念才慷慨赴死。接下来就是两校校长的事迹对垒。不过对于湖大校长而言,确实有点干不过黄伯云啊……
       当然中南提出的问题”武器“”红灯交规“之类,湖大也一直再躲。双方都怕被掉进对方的陷阱里,这样就缺少一定的临席发挥的精彩了。不过正方还是不小心进套了,不过是哪个套我也忘了,当时就听到反方按着自己设定的回答答问了,兴奋之下,忘了。最后中南多出10秒,准备的缺席审判派上用场,虽然准备了四段只用了一段,不过确实很有感觉。
5.辩结陈词
      反方四辩其实我很赞赏,但是某些评委的评价让我不爽。大意是有善心驾驭的真,才能造福人类,造福世界,否则就会造成大的灾难。育人为本,德育为先,虽说是政府的官话套话,但是我们应该重视,无德之人宁可无才也不要有才。放心,哥顶你。
       正方四辩应该是正方发挥最出色的一个,沉着而且有风度。(但是他回答问题是有点答非所问)之前对他印象不错,而且陈词时完全脱稿,洋洋洒洒,关键是没有读错字,没卡壳。当然,他其实就是临场发挥。因为注意听的人会知道,他有点跑题了,只顾抒发情感。尤其最后时间到时,还说请允许我把话说完。其实可以,但是,你说的东西不合辩题啊……让人感觉你就是在装那啥。(而且我个人认为,直接抒情的东西逻辑性不强,虽然是四辩没人反驳,但是也是不合适出现在辩论场上,因为还有观众提问环节)不过,确实气质足够稳重,压得住台面,相对正方其他三名选手,表现相当出色。
6.观众提问
     确实太抒情容易招来提问。
     但是太那个了,第一个竟然是桃问的。但是问的不够狠,我也记不清。但是回答我记得有一句: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。当时的男女比例导致一夫多妻……“天啊!这话有必然联系吗?再说,男女比例一直处在1:1左右,有一定上下浮动。再说古代是女人多吗?就算是,那现在中国男人多女人少,总不会一妻多夫吧……
     第二个湖大提问:善是什么?刚才反方提到完善是善,请说明一下。善当然可以用完善这个词,不然加个善干嘛,对于中文,湖大千年学府应该更好吧……不多说。
     第三个,爽哥。真善美在这里体现层次啦,找女朋友,首先真,就是说她是个人;提升要求,善,找的当然是个好人;再拔高,美,你在我心中是最美!这很好,尤其最后一句,在我心中,既有真心,又有防守反驳的玄机。当然正方四辩同学,这回说话有失雅度,如果你见到一个女的就说他美女,她过来给你一巴掌……这就不对了,大街上到处都称美女帅哥,尤其去买东西的时候,老板只会叫你帅哥美女。再说,她打我一巴掌,我还觉得她是好人啊,还善啊!这样我就有病了,第二条的时候她就被刷掉了……
      第四个,师大女辩手。这个人犀利,说话切中要害,说到的正是中南犀利凌厉的辩风,有咄咄逼人的味道。学者和我赛后交流的时候说,如果遇上这个辩手,有点吃不住啊。我也觉得,这人应该是师大二辩。不过我要是回这个话,也只能赖皮:你说我拿着刀子顶别人,逼别人,那你现在怎么用你的刀子在顶着我啊!你也没有带真心而来,没怀善意而来吧……(其实我不喜欢这样,这就失去辩论的意义了。这次我们中南一方确实过于功利了,我不得不承认,我不喜欢这种,它不是我想要的思维碰撞的那种思辨精神)。暂时顶你吧。
7.评委点评
     万老师是出题人,他也感到这次比赛充满了功利,有火药味。所以开始就致歉了。其实,不是他的问题,两所高校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相互不服的情绪,所以这次中南湖大之间的辩论有这样的问题。只怪双发,都没有在”真“和”善“上做文章,思考……
     唐校长就是批评中南我们自己人了,就是我前边说的”基础“的看法上,”高于“的定义上,被他批了。
     茹娜老师,湖大评委。我个人认为,在三校那么多人面前,点评提到《围城》里骂狗骂人的事不好,大家都能明白。评价湖大自己队员是有客观的,也有刻薄的。而对于反方辩手的评价,一辩宋宋,她和我感觉一样,自信得体,气质大方,当然我是第一次见她,就算她是装的也装得很好,再说这很难装啊。二辩响爷,茹老师对他评价不高,是因为说他的语速语调不适合全队的调子,这点我就不认同了,响爷今天在我看来表现很好,再说一个以快为主队伍里,需要一个,稳重的人(当然也太稳了,稍稍加速点还是必须的)调节气氛和节奏,快慢合拍嘛。三辩,魏小姐,确实和我同感了,语速快,容量大,就是太尖锐了,”请正面回答是或不是!“连续逼问啊,做对手难受啊……四辩,她评什么忘了。
      可惜一点,赛事主席没有准备总结,这个就有点不好了吧。
      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!
发表于 2010-4-25 00:14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好 很强大  。。。
发表于 2010-4-25 00:14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记录这么长确实需要点耐心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4-25 00:1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全凭记忆……我也是做辩论的,其实,只是不想再上台纷争不休了,老了累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4-25 00:1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2# 斯图


    谢谢!!!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4-25 00:21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哦~版主,我想加精咧!!!看看可不可以啊
发表于 2010-4-25 00:21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伟大、、膜拜。
发表于 2010-4-25 01:07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问呢  who win at last?
发表于 2010-4-25 08:47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个人觉得可以从求真的目的,最终落脚点是求善的角度来辩论,呵呵,我没参加过这类辩论,只是一点个人思路,别见笑
发表于 2010-4-25 09: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求真高于求善还是求善高于求真,这是一个问题。
发表于 2010-4-25 09:16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昧求真而舍弃善明显不对,但善的内容又是由真来决定的。{:6_197:}
发表于 2010-4-25 09:4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辩论赛还是到现场看一下,这样才能明显感受到气氛,光看评论,实难过瘾。。。。
发表于 2010-4-25 12:1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长。。。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4-25 12:37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后没分胜负(赛前说了的),双方四辩分别获得最佳辩手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4-25 12:38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9# feather3891


    其实,辩论过程中有这个意思。你很强啊!!!可以好好发展一下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免责声明|更新日记|云麓团队 ( 湘ICP备05005659  

GMT+8, 2017-11-18 07:19 , Processed in 0.093321 second(s), 45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